首页 > 部门概况 >

发展规划处部门概况

发展规划处是对我校的发展规划进行分析研究、过程管理、实施评估的职能部门,内设3个科室,分别为规划科、项目科、综合科。此外,发展规划处还牵头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部区合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具体工作内容为:

一、发展规划处具体工作内容

1.起草制订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阶段性规划,组织协调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并对学校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督与评估。

2.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规划设计“双一流”“部区合建”“一省一校”、省部共建等重大项目。

3.积极争取政策和经费支持,负责编制国家及自治区专项资金的总体规划和年度拨款方案。

4.负责组织实施学科建设等项目的自主申报、立项审批、过程管理和检查验收等工作。

5.会同相关部门对学科建设等各类项目完成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协调推进、统筹调度和绩效评估工作。

6.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政策形势,开展学校发展战略研究。

7.收集整理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高等教育和高校工作的政策法规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

8.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相关规章制度和实施办法。

9.负责学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部分日常工作。

10.牵头组织实施“六大战略”,统筹推进“六大改革”。

11.完成学校交办的事关学校全局的重点工作。

二、“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具体工作内容:

1.加快推进国家“双一流”建设生物学学科群建设工作。

2. 研究“双一流”建设政策,全面推进自治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3.定期召开“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决策部署重大事项。负责“双一流”建设项目的研究、论证、编制、实施、评估;负责“双一流”建设经费的统筹分配、绩效评价、动态调整与使用管理工作;负责“双一流”建设所涉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的组织协调工作。

4. 负责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日常工作。

三、“部区合建”办公室具体工作内容

1.贯彻落实《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部区合建内蒙古大学的协议》,推进落实教育部对内蒙古大学支持举措,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

2.加强优势学科与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的对接,实现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3.研究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政策形势,关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工作,统筹推进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

4.依托“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联盟”,开展校际合作交流,负责与对口合作高校的对接工作。

5.定期召开“部区合建”领导小组会议,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制定“部区合建”实施方案和资金分配方案;组织实施“部区合建”项目储备、项目管理、总结验收;

6.负责学校“部区合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