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正文>

一流学科建设

2017-05-18  点击:[]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是当前高等教育界热议的重要话题。本刊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选题,集中选编若干文章,在回顾总结我国以往学科建设的成就、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从学理上回答了大学学科“是什么”和“建什么”的基本理论问题;对一流学科建设的各类关系进行审视,提出了在未来学科建设上要实现的三个转变,充分搭建联动机制,协同发力,选择“加快发展、评估考察、优化调整”三种学科发展战略,协同政府、社会和高校共同的力量,构建学科差异化激励机制;并就怎样借鉴欧美发达国家一流学科有效管理经验,从学科带头人的遴选培养、学科组织文化与软实力建设、学科评价体系的科学建构等方面提出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一系列政策建议。供读者参阅。(转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网站)

上一篇:高校学术评价       下一篇: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