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重点学科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2024-02-04 发展规划处 点击量:


2月3日,我校在学术会议中心4号会议室先后召开自治区一流拔尖培育生态学、民族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副校长高光来、杜凤莲、达胡白乙拉出席会议,生态与环境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人事处、财务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光来主持。

自治区一流拔尖培育生态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现场

会上,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李永宏、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分别从学科建设现状、存在问题、目标任务、思路举措、预期成效等方面,详细汇报了生态学和民族学自治区一流拔尖培育学科建设方案。苏海全、刘东军、刘崎峰、任卫波、祁智、王永利及那顺巴依尔、徐成芳、张志忠、任维德、盛立民、冯文开、傅锁根等校内外专家分别对生态学和民族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达胡白乙拉结合专家意见就民族学发展与建设工作指出,民族学学科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等领域充分发挥作用,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进一步凝练并深入思考民族学学科的特色和优势。

高光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跳出学科看学科,聚焦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寻找发展机遇,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和优势特色,在服务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所作为;要下大力气建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同中心等国家和部委级科研平台。要制定明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刘志彧在听取学科汇报和各位专家点评后指出,生态学、民族学两个自治区“一流拔尖培育”学科积淀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正面临着宝贵发展机遇,承载着重大历史使命。在下一步的建设发展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政策导向和需求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转变观念,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结合新时代赋予学科建设的新内涵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和优势特色,科学整合校内外资源,产出具有原创性的标志性成果,力争在未来的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刘志彧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服务自治区办好两件大事,充分发挥学科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对标对表建设指标,找准摸清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精准发力,开展有组织科研,科学整合资源,细化目标和措施,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服务两件大事的支撑力和贡献度,努力回答好“强区建设、内大何为”的现实课题。

(供稿:发展规划处   摄影:玉明    编辑:李文娟    审核: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