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民族学、生态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2023-10-30 发展规划处 点击量:

    10月25日下午,我校在学术会议中心6号会议室组织召开民族学、生态学学科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副校长高光来出席会议,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学科带头人,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和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李永宏分别从学科建设的现状、存在问题、重点任务、思路举措等方面进行汇报。

高光来副校长就汇报进行点评,他指出目前两大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具有相似性,一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缺少国家级领军和青年人才,青年教师储备不足,本土人才培育相对滞后;二是学科发展方向不够聚焦,要进一步凝练和明确,学科特色优势需进一步强化,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三是科研平台建设有待加强,缺乏高水平成果和国家级科研奖励,要力争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

刘志彧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要求两个学科在下一步的建设发展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不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建设方案要有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举措要务实、有力、具体。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善于从《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中找背景依据遵循、机遇项目经费,明确能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二是要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结合新时代赋予学科建设的新内涵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有组织科研,产出具有原创性的标志性成果和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不断提升服务自治区两件大事的契合度和贡献度;三是要在竞争中发展,对照“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对标区外重点高校取得的建设成效,点对点、实打实地弥补差距、迎头赶上,力争在未来的学科评估和国家双一流学科遴选中实现新突破。